IEET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IEET认证 >> IEET简介

IEET简介


发布日期: 2020-08-06     作者: 食品药品工程系     来源: 食品药品工程系     点击:

中国高职教育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要走一条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抓手的内涵式发展之路,这是“后示范”、“后骨干”、“后名校”时期的必由之路。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悉尼协议》具有极强的参考意义。

《悉尼协议》是由西方多个发达国家的各类工程教育学会共同签署的国际工程教育资格互认协议,《悉尼协议》并不是标准,只是该协议成员国相互之间的学历认可约定,来达到人才培养的“实质等效”,促进工程类人才的全球化流动的目的。悉尼协议提出了一个标准的范畴,各个成员国加入时需要提交自己的一套标准体系。

专业建设,全面实施OBE教育,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各个学校的专业优势与地域特色进行培养目标的制定,并通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设施建设、支持条件的质量监控和不断建设,有效保证毕业要求的达成。

《悉尼协议》是针对高职的国际化的专业建设范式,与针对本科的《华盛顿协议》一样,都遵循着“实质等效”的建设标准与“持续改进”建设理念,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剑桥、牛津等名校的知名专业都通过了后者的认证,其权威性和先进性不言而喻。

一、《悉尼协议》的核心理念

《悉尼协议》不仅提出了认证的具体标准,更是通过这些标准,指明了高校专业建设的导向标。《悉尼协议》的基本指导思想是持续改进,建立国际认可的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底线,强调的是达到合格还存在哪些问题,而不是评先创优。

1.以学生为中心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变革,是一种范式的改变,必须全面、整体、协调推进。首先应转变教育观念,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围绕学生的培养去设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对教学的评价也应侧重于能反映学生学习状态、学习效果的指标,必须考虑到全体学生。

2.以结果为导向

“以结果为导向(Outcome Based Education,OBE)”的专业发展要求专业建立完善的评估系统,多维度可持续地对学生、专业、学校进行评估。多维度的评估可以保证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全面性和有效性,一方面对专业建设的现有成果进行检验,另一方面则为未来改革指明方向。同时,可持续的进程式评估以及全程跟踪是专业能够持续不断发展与提高的重要保障。通过评估系统的建立,专业可检验教育目标与市场接轨的情况,也可考查专业的课程教学等是否能达到设定目标。

3.倡导持续改进

以往教学所重视的是静态的、封闭的质量保证体系,而《悉尼协议》等工程专业教育认证体系则是在推进动态的、开放的、持续改进的质量保证体系。只有不断反馈和评价教育教学工作的效果,发现需要改进的教学环节并进行及时的修正,才能根本保证培养质量的保持和提高。通过建立完善的持续改进体系,体现培养目标的质量要求,并确实稳定实施此体系,辅以有效的跟踪与反馈机制来进行持续改进,才能真正推动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4.尊重专业个性

《悉尼协议》制定的专业认证标准注重培养目标的确定和课程体系的设置,但这些只是专业实施的框架和指导方针,教育过程本身还有宽松的发展空间。认证标准参照大专业领域的思想,划分专业认证范围,但不干涉具体的专业设置。这种以专业领域分类,每个专业领域里类似的专业按照同一套认证标准进行认证的方法,充分尊重了高校专业设置的自主权,支持各专业办出自己的特色,有助于各专业结合市场需求和本学校专业的条件,设置自己的发展战略。

二、OBE教育模式

按OBE教育模式,教育者必须对学生毕业时应达到的能力及其水平有清楚的构想,然后寻求设计适宜的教育结构来保证学生达到这些预期目标。学生产出非教科书或教师经验作为驱动教育过程运作的动力,这显然同传统上内容驱动和重视投入的教育形成了鲜明对比。从这个意义上说,OBE教育模式可被认为是一种教育范式的革新。

在理念上,OBE是一种“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哲学;在实践上,OBE是一种聚焦于学生受教育后获得什么能力和能够做什么的培养模式;在方法上,OBE要求一切教育活动、教育过程和课程设计都是围绕实现预期的学习结果(ILOs---Intended Learning Outcomes)来开展。OBE 强调了5个核心问题:

1.我们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目标)

2.我们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需求)

3.我们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过程)

4.我们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评价)

5.我们如何保障让学生能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改进)

这里所说的成果是学生最终取得的学习结果,是学生通过某一阶段学习后所能达到的最大能力。

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皆应围绕预期的学生学习成果之达成而展开。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明确预期不仅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出发点,也是检验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有效性的准绳。